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

產後分泌物變多又癢癢的怎麼辦?

不知道有沒有媽媽跟我遇到一樣的狀況
就是產後私密處癢癢的,而且分泌物又多
產前是曾經泌尿道感染,但那時候喝水+吃藥好很多
現在產後是分泌物多又癢癢的,回診時有問過婦產科醫生
沒有異味不是感染,所以醫生建議可以從飲食還有生活習慣改善

PS~醫生有提到外陰搔癢產生的原因,可能是局部濕悶,透氣不良。
也有可能是產後荷爾蒙變化,引起陰道內酸鹼度的變化,變成陰道炎。
所以如果有媽咪癢癢不舒服,還是要給醫生診斷哦!

以下就是我改善產後的食物
1.蔓越莓
酸酸甜甜我會把它當零食吃

2.地瓜
地瓜其實也無法一直狂吃,所以真的是偶爾吃當早餐


3.優酪乳
優酪乳或是優格都可以增加好菌,所以也滿常加水果一起吃
也都很方便,我會盡量選原味無糖的



4.蔓越莓
我吃過紐萊特蔓越莓跟國外進口的SWISSE
紐萊特的蔓越莓跟益生菌有做組合,所以之後都乾脆直接一起買
每天吃兩顆,搭配大量溫開水

再來就是平時的護理~

產後該如何清潔護理陰部以避免感染?

自然分娩的婦女因為會有會陰切開或裂傷的傷口,亞東醫院彭醫師建議產後第一週,產婦每次上完廁所後,可使用開水來清洗陰部,再用衛生紙擦乾,可減少感染機會。剖腹產的婦女因為無會陰傷口,可不需要如此護理。另外,因為剛開始的惡露分泌量較多,且出血量較大,因此產後初期產婦可先使用看護墊,等到分泌量變少時,再改用一般生理期時使用的衛生棉、護墊即可。彭醫師表示,不建議產後婦女使用衛生棉條,因為容易造成子宮感染的機會。

總之,惡露的分泌是產後正常現象,只要子宮恢復狀況正常,大約3~4週惡露即會排淨。若是有出現上述不正常的現象時(惡露分泌過多、過久、有異味,發燒…),就一定要趕快回診就醫喔!延伸閱讀:產後惡露多久排乾淨?

產後私密處平時則應注意:‭ 
1‭.‬ 勤換內褲,不要以護墊代替洗換內褲,護墊不可以使用過久,每1~2個小時就要更換,以免濕悶和滋生細菌。貼身內褲請單獨手洗,並避免與襪子同洗。‭ ‬
2‭.‬ 內衣褲柔軟寬鬆透氣,以棉織品為好。不穿緊繃,不透氣的牛仔褲或皮褲,避免尼龍及蕾絲製品貼身穿戴,容易引起皮膚敏感瘙癢。‭ ‬
3‭.‬ 去公共場所如公共廁所、游泳池、浴室要注意預防交叉感染。‭ ‬
4‭.‬ 不可常常使用外陰洗劑,否則反而容易導致陰道內菌群紊亂。
5‭.‬ 懷孕後可以溫水沖洗外陰,但是絕對不能進行陰道的沖洗。‭ ‬
6‭.‬ 飲食上避免生冷、甜膩、寒涼之品。‭ ‬

如果上述方法都還不緩解,建議給專業醫師診斷治療。‭ ‬

自我檢測私密處異常
關於蔓越莓的三大好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