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異位性皮膚炎寶寶要餵母奶?還是改喝水解成分配方奶?

異位性皮膚炎寶寶要餵母奶?還是改喝水解成分配方奶?
這個問題真的是家有異位性皮膚炎寶寶
媽媽面臨到的煩惱~
其實已經有醫生說明囉~(以下來源自黑眼圈奶爸)

要不要使用水解奶粉,是看說寶寶的爸爸跟媽媽有沒有很明顯的過敏體質。如果你們本身都沒什麼過敏,那就不一定要喝水解奶粉。但是如果爸爸媽媽本身就有很強烈的過敏體質,那就真的要考慮。

它的理論是:用水解方式,將蛋白質從大分子變成小的分子,較不會刺激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,讓寶寶的免疫系統去慢慢適應牛奶。

國外的文獻也是有研究(RMC文獻)指出母乳餵養可以避免寶寶異位性皮膚炎,但無法逆轉。世界衛生組織也有研究,全母奶六個月以上寶寶,可以增強免疫力,降低過敏發生。
再來就是配方奶寶寶,則是推薦選擇水解成分的配方奶粉。

社團當然也會有眾多哺乳媽媽討論
以下就順便整理給各位媽咪
如果有媽咪跟我一樣想繼續餵母奶可以參考我這兩篇
異位性皮膚炎可以餵母奶嗎?母奶媽媽應該怎麼吃?
家有「異位性皮膚炎」寶寶 推薦可使用的產品

家有異位皮膚炎寶寶─網友媽媽經驗分享

網友A:我的寶貝也是異位性皮膚炎,從頭臉慢慢發作到全身都有
目前快十個月了
六個多月時也有醫生建議停母奶
因為認為這樣嚴重的寶寶可能對很多食物都過敏(也許不是只有一般高過敏原的食物而已)
我也是經歷一番掙扎後才停母奶
不過她本來就有搭配喝水解奶粉
停母奶後變成只喝水解奶粉
但是並沒有比較好
中醫師說有的寶寶即使喝完全水解都會過敏
所以我沒試完全水解而是改喝豆奶,因為會便秘,所以水解和豆奶各一半這樣喝到現在也一個多月了(想說各半喝至少過敏原減量)
是有比較好但我是有洗中藥皂擦中藥膏還有喝中藥,益菌也持續吃有三個月了
所以應該是多管齊下好轉的!
不過最近又長新疹子了,兇手還不確定
對了,除濕也很重要喔,我家寶貝只要濕度接近70就會很不舒服


網友B:我家妹妹也是一出生就有異位性皮膚炎
去看皮膚科醫師都是說繼續餵母奶
不過我沒像媽咪一樣那麼忌口(克制不住)
我是餵到一歲
後來去桃園看皮膚科
醫生說不要過度清潔皮膚
最好是用清水
因為越洗會越糟糕皮膚油脂都被破壞
一直洗皮膚的油脂來不及分泌就會很癢
有吃抗組織胺和擦藥
醫生說吃抗組織胺沒關係..
抗組織胺也會讓寶寶餵口比較好
這鎮子好多了
就先停藥..停藥並沒有大復發
不過這兩天變熱又開始抓了
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都很怕熱
不誇張..進到便利商店吹冷氣馬上就不抓
前幾天都睡不好
昨天穿著無袖的包屁衣吹電風扇睡覺
就好睡多了..你注意看看是不是太熱
她一歲開始我婆婆就說給她喝水解的好了
說真的皮膚狀況並沒有比較好
藥局的藥師也是這樣講
而且她也越來越不愛喝
我就問醫生..他說不需要喝水解
越便宜的奶粉越好..>

網友C:有母奶還是喝母奶比較好吧.
我家dd也有異位性皮膚炎, 喝水解真的沒比較好, 所以我還是讓他喝一般配方奶, 也沒比較差.
最近天熱, 真的要注意是否太熱起疹.

網友D:停母奶改水解奶粉絕對不會比較改善
相信我~~我是護理人員
我最近才剛上完母乳相關課程
課程內容剛好有提到過敏與水解蛋白奶粉
異位性皮膚炎本身就是一種過敏的表現
所以我可很肯定的回答你~~
停母奶改水解奶粉*絕對不會*比較改善
母奶絕對是過敏寶寶最好的食物
但是餵母乳的媽媽必須要忌口
不能吃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 如下~
1.水裡的食物 如海鮮:蝦 蟹 貝類..等有殼的海鮮 (*新鮮的*魚肉可以吃)
如果寶寶嚴重過敏的話 海苔 紫菜 海帶最好也不要
2.水果 例如 ~奇異果、草莓、芒果、番茄、柿子、柑橘類等
3.有殼的食物 如:花生.核桃、腰果、杏仁、胡桃...等
4.加工食品~如飲料、糖果、各種罐頭食品、零嘴、泡麵等
5.其他~牛奶、蛋、小麥、巧克力
6.火腿、芋頭、香菇、竹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